:::

六年丙班 班級讀書計畫

一、 目的:

1.          引發孩童的讀書興趣、培養學生閱讀優良課外讀物的習慣。

2.          藉由班級閱讀活動讓孩童有計畫性的閱讀風氣,獲得更多課外知識,薰陶學生良好情操。

3.          指導學生如何正確閱讀書籍,訓練基本的鑑賞能力。

4.          提昇語文發表能力,增進學生創造思考、手腦並用的能力。

5.          在閱讀活動中學習讀書方法,懂得深入思考並表達想法,讓閱讀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

二、實施對象:

本班全體學生。

三、實施時間:

利用早自修時間、下課時間、導師時間、彈性時間或融入各領域教學時間。

四、實施地點:

本班教室、圖書室

五、實施內容:

1.          閱讀班級圖書角書籍。

1).成立班級圖書櫃,書籍的來源大部分由教師提供(目前大約有300冊左右),還包括學校訂購贈送的週刊或其他雜誌及班與班交流的書籍。

2).學生利用早自修、下課時間或課餘時間閱讀,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2.圖書館自行借閱書籍。 

1.於學期初,每人發給借書證一張,學生可利用下課時間,向圖書管理人員借閱。

2.單週星期四第一節課為本班的圖書館閱讀時間,全班可一起到圖書室閱讀。

3.閱讀心得寫作指導 

1.每學期五冊,於學期初公佈書目,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輪流借閱老師規定的書籍。老師利用國語課、彈性時間或綜合活動時間,共同討論書籍的內容,發表感言,並寫成閱讀心得報告。

(2)分組研討書中精彩的部分、人物的人格背景、相關的日常經驗、不同的看法、是疑問之處,批改後,張貼於公佈欄供大家觀摩學習。

4.閱讀國語日報、讀報剪貼活動。

1.每天早上晨光時間,全班閱讀國語日報。

2)讓小朋友從國語日報、雜誌、週刊或其他報紙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文章,作讀報剪貼的活動。老師利用時間,請同學上台進行分享,並將全班作品張貼於佈告欄,供大家觀摩學習。

六、獎勵與評量:

1凡「閱讀學習單」、「閱讀心得」及口頭發表表現優良的學生,給予簽榮譽卡。

2..配合學校的閱讀計劃,依據心得報告完成篇數多寡及用心程度,加上本學期借閱書籍的總合,給予表現優良的5~10名學生榮譽卡鼓勵,並贈送獎品。

3..期末綜合各項閱讀作品,選出5位閱讀優良的小朋友,由學校頒發獎狀並上臺接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