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班級閱讀實施計畫 

壹、依據

一、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二、依據本校「閱讀教育」實施計畫

 

貳、實施目的

一、為帶動班級讀書風氣,醞釀喜愛讀書的氣氛,進而讓學生能自發的「看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二、大量文字閱讀,增進生活經驗,擴大知識視野,激發創造與批判思考。

三、培養學生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養成主動蒐集資料、分析資料、討論資料及整理資料的能力。 

四、藉由班級教師之導讀,鼓勵學生研讀書籍後,充分討論分享心得,形成普遍的閱讀、閱聽文化。

五、引導兒童運用圖書,使能獨立思考及建構知識。

參、實施方式

一、班級閱讀時間由導師擔任指導教師,利用週二彈性或其他時間,指導班級學生閱讀之技巧及蒐集資料的方式,培養良好之閱讀習慣。

二、閱讀資料除書本外亦延伸至影片、音樂CD欣賞。

三、利用每週二彈性時間,作為班級導讀、閱讀、撰寫閱讀心得報告或發表心得分享的時間。

四、鼓勵學生利用閒暇時間閱讀報章雜誌,並與同儕分享閱讀心得。

五、指導學生推薦可供其他同學閱讀之資料,透過剪貼、影印,編製成班級小書。

 

肆、實施時間

一、週三早上8:15至8:35分。

二、每週二下午第一節彈性時間。

 

伍、獎勵方式

配合學校閱讀計畫:

一、閱讀校內指定閱讀書目後,並完成彩虹階梯學習手冊之內容,經老師認證後核發點數,一本核發50點,每200點可兌換精美文具一份。

二、閱讀完一本書,並鼓勵閱讀心得的書寫,優秀作品張貼於作品展示區並核發5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