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有一隻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它死了一百萬次,也活了一百萬次。但貓一直不喜歡任何人。 

有一次,貓是國王的貓,國王很喜歡貓,做了一個美麗的籃子,把貓放在裡面。每次國王要打扙都把貓帶在身邊。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在打扙時,貓被箭打死了,國王抱著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沒有哭,貓不喜歡國王。 

有一次,貓是漁夫的貓,漁夫很喜歡貓,每次漁夫出海補魚,都會帶著貓,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在打漁時,貓掉進海裡,漁夫趕緊拿網子把貓撈起來,不過貓已經死了。漁夫抱著牠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並沒有哭,貓不喜歡漁夫。 

有一次,貓是馬戲團的貓。馬戲團的魔術師喜歡表演一樣魔術,就是把貓放在箱子裡把箱子和貓一起切開,然後再把箱子合起來,而貓又變回一隻活蹦亂跳的貓,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魔術師在表演這一個魔術時,不小心將貓真的切成了兩半,貓死了。魔術師抱著切成了兩半的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不過貓並沒有哭,貓不喜歡馬戲團。 

有一次,貓是老婆婆的貓,貓很不快樂,因為老婆婆喜歡靜靜的抱著貓,坐在窗前看著行人來來往往,就這樣過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有一天,貓在老婆婆的懷裡一動也不動,貓又死了,老婆抱著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並沒有哭,貓不喜歡老婆婆。 

有一次,貓不是任何人的貓,貓是一隻野貓,貓很快樂,每天貓有吃不完的魚,每天都有母貓送魚來給牠吃。牠的身旁總是圍了一群美麗的母貓,不過貓並不喜歡牠們。貓每次都是驕傲的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 

有一天,貓遇到了一隻白貓,白貓看都不看貓一眼,貓很生氣的走到白貓面前對白貓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白貓只是輕輕的「哼!」了一聲,就把頭轉開了。之後,貓每次遇到白貓,都會故意走到白貓面前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而白貓每次也都只是輕輕的「哼!」了一聲,就把頭轉開。 

貓變得很不快樂,一天,貓又遇到白貓,剛開始,貓在白貓身邊獨自玩耍,後來漸漸的走到白貓身邊,輕輕的問了一句話:「我們在一起好嗎?」而白貓也輕輕的點了點頭「嗯!」了一聲,貓好高興、好高興,牠們每天都在一起,白貓生了好多小貓,貓很用心的照顧小貓們,小貓長大了,一個個離開了,貓很驕傲,因為貓知道:小貓們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的小孩! 

白貓老了,貓很細心的照顧著白貓,每天貓都抱著白貓說故事給白貓聽,直到睡著。一天,白貓在貓的懷裡一動也不動了,白貓死了。貓抱著白貓哭了,貓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有一天,貓不哭了,貓再也不動了,貓和白貓一起死了,貓也沒有再活過來。 

沒有情感的活了一百萬次,並不如有愛的活了一輩子;無法體會生命的活了一百萬次,更是不如用生命付出愛的一輩子。而每個人都能體會出生命的價值嗎?我想是不盡然的,有的人無法體會出生命的價值,有的人不能享受「付出生命之愛」的感覺,我認為這都是跟貓一樣,時間上早晚的問題而已。 

貓在活了一百萬次之後,終於讓他找到了白貓。為什麼白貓會讓貓有這麼特別的感受呢,那是因為白貓終於讓貓發現了生命的價值,這種價值就是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因此貓開始享受他之前未曾領悟的生命,一輩子遠大於之前的一百萬次生命。 

在每個人的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讓人深刻體驗的事情,讓人慶幸此時此刻活在這世界上,讓人很清楚的了解活著的美好。我想有了這些,或許你覺得此生你已經足夠了,錯了! 

生命中還有更深刻的體驗等著你--那就是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若你覺得沒有,我想那可能是你還沒遇到讓你不可思議的白貓而已。或許該注意一下週遭,到處都是你的「白貓」。 

如果你夠幸運的話,在你一生當中,你會碰到幾個握有可以打開你內心倉庫的鑰匙。但很多人終其一生,內心的倉庫卻始終未曾被開啟。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鑰匙就在自己手上。 

貓雖然活了一百萬次,卻從沒有真正的活過,貓一直被人捧在手掌心中,一直被人疼愛著,但他確一點都不開心,直到他開始去愛,開始去體驗人生,有了家庭、有人愛人、有了小孩,開始付出他的愛。 

總是覺得:人其實也有可能像貓一樣!仔細想想:從出生到現在,你快樂嗎?你是否一直在找尋一種感覺、一種悸動、心靈的悸動,以便能真正的活出你的生命,好在白髮斑駁時,回憶起這一生,可以安心的對自己說:「我,沒有白活!」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心中有了牽掛,即使是負荷,卻是最甜蜜的負荷,終於能甘心的過完的一生,安詳的死去。 

我只想精采的活一次~~~ 

 

 

最好的禮物

從前,有一個名叫保羅的人,有一年他的哥哥送他一部新車做為聖誕節禮物。

聖誕節前夕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當天保羅從他的辦公室走出來的時候,看到街上有一名男孩在他閃亮的新車旁走來走去,觸摸它、並露出羨慕的眼神。

保羅看著這個長得非常清秀的小男孩,小男孩抬起頭來,問說:「先生,這是你的車嗎?」

「是啊!」保羅說:「我哥哥給我的聖誕節禮物。」

小男孩回答說:「你的意思是說,這是你哥哥送給你的,而你不用花一毛錢?」

保羅點點頭,小男孩說:「哇!我希望...」

保羅認為他知道小男孩希望的是什麼,他希望也能有一個像那樣的哥哥,但小男孩說的話讓保羅感到非常訝異。

「我希望,」小男孩接著說:「我希望也能當一個那樣的哥哥。」

保羅深受感動的看著那男孩,然後他問道:「要不要坐我的新車去兜風?」小男孩驚喜萬分的答應了。

逛了一會之後,小男孩向保羅說:「先生能不能麻煩你把車開到我家前面?」

保羅微微一笑,因為他認為他知道小男孩為什麼想把車開到他家的前面,他想讓鄰居看到他坐一輛大而漂亮的車子回家,但保羅這次又錯了。

「能不能麻煩你停在那兩個台階那裡?」到了小男孩的住處後,他三步併兩步的跑上台階,進入屋內。不一會而他回來了,並帶著他因小兒麻痺而跛腳的弟弟,他把弟弟安置在下面那層台階上,然後緊緊靠著他坐下。

他指著那部車子,「看到了嗎?小兄弟,就像我在樓上跟你講的一樣,很漂亮對不對?這是他哥哥送他的聖誕禮物,他不用花一毛錢耶!將來有一天我也要送給你一部一樣的車子,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一直在跟你講的,櫥窗裡那些聖誕節的東西了。」

保羅走下車子,將小弟弟抱到車子的前座裡,他的哥哥眼睛發亮,也跟著爬進座位,坐在他的旁邊,於是三人便開始了一次令人難忘的假期之旅。

那次的聖誕節中,保羅知道了什麼叫做施比受更有福。

 

 

第一百個客人

中午尖峰時間過去了,原本擁擠的小吃店,客人都已散去,老闆正要喘口氣翻閱報紙的時候,有人走了進來。那是一位老奶奶和一個小男孩,「牛肉湯飯一碗要多少錢呢?」

奶奶坐下來拿出錢袋數了數錢,叫了一碗湯飯,熱氣騰騰的湯飯。

奶奶將碗推向孫子面前,小男孩吞了吞口水望著奶奶說:「奶奶,您真的吃過中飯了嗎?」

「當然了。」奶奶含著一塊蘿蔔泡菜慢慢咀嚼。

一晃眼功夫,小男孩就把一碗飯吃個精光,老闆看到這幅景象,走到兩個人面前說:「老太太恭喜您,您今天運氣真好,是我們的第一百個客人所以免費。」

之後過了一個多月的某一天,小男孩蹲在小吃店對面像在數著什麼東西,使得無意間望向窗外的老闆嚇了一大跳。

原來小男孩每看到一個客人走進店裡,就把小石子放進他畫的圈圈裡,但是中餐時間都快過去了,小石子卻連五十個都不到。

心急如焚的老闆打電話給所有的老顧客:「很忙嗎?沒什麼事,我要你來吃碗湯飯,今天我請客。」

像這樣打電話給很多人之後,客人開始一個接一個到來,「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小男孩數得越來越快了。
終於當第九十九個小石子被放進圈圈的那一刻,小男孩匆忙拉著奶奶的手進了小吃店。

「奶奶,這一次換我請客了。」小男孩有些得意地說。

真正成為第一百個客人的奶奶,讓孫子招待了一碗熱騰騰的牛肉湯飯。

而小男孩就像之前奶奶一樣,含了塊蘿蔔泡菜在口中咀嚼著,「也送一碗給那男孩吧!」老闆娘不忍心地說。

「那小男孩現在正在學習不吃東西也會飽的道理哩!」老闆回答。

呼嚕吃得津津有味的奶奶問小孫子:「要不要留一些給你呢?」沒想到小男孩卻拍拍他的小肚子,對奶奶說:「不用了,我很飽,奶奶您看。」

 

國王的祕密

有一個國王在花園中散步,看見一條美麗的七彩小蛇,被困在荊棘的圍籬裡。這有善心的國王,便挑開圍籬,解救了小蛇,他對小蛇說:「以後出來遊玩,自己要多加小心。」

第二天,國王在花園裡散步的時候,遇到了一位衣著華麗、威儀無比的人,國王訝異的問他:「你是什麼人?是如何闖進皇宮的花園?」這人說:「國王不用驚慌,我是龍宮裡的龍王,今天特別來向你表答謝意的。」

「為何要感謝我呢?」國王說。

龍王說:「昨天我的小女兒,偷偷跑到您的花園賞花,不小心被圍籬困住了,幸好您及時解救,否則早就被太陽曬死了,您對龍宮的大恩,我不知如回報,您要什麼,儘管說出來,我一定會滿足您所願。」

國王聽了,沉呤了半天,他說:「我的皇宮有許多寶物,實在不缺少什麼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通曉百畜鳥獸的語言,我經常在觀察鳥獸,覺得牠們十分有趣可愛,只可惜聽不懂牠們說的話。」

龍王說:「這並不困難,但是您想知道鳥獸語言,從今天起就不能吃牠們的肉,不可能一邊殘害鳥獸,一邊還能聽懂牠們的話。您素齋戒七天以後,自然能聽懂鳥獸。」

龍王說完,深深鞠躬致謝,就消失不見了,國王正在錯愕的時候,空中又傳來龍王的聲音:「但是您絕對不能讓任何人知道,您聽得懂動物的話,這個秘密一旦洩露,您的能力就會消了。」

國王依照龍王的囑咐,素食齋戒,過了七天,到了第七天吃晚飯的時候,突然就聽見動物的說話。國王聽到停在屋樑上的兩隻飛蛾說話,一隻母飛蛾說:「喂!死相!妳去撿那粒掉在地上的飯粒給我吃!」

公飛蛾說:「瘋婆子!妳想吃不會自己去撿嗎?」

母飛蛾:「你沒看我這麼胖,飛不動嗎?你以前還常說你愛我,連撿一粒飯也不肯!」

公飛蛾:「妳這是活該!叫妳減肥妳老是不肯,好吃懶做,才會胖成這樣!妳沒看國王和王妃正在用餐,現在飛去撿飯粒,不是要我的老命嗎?妳是不是愛上別人,想謀殺親夫嗎?」

國王聽到這裡,忍不住哈哈大笑。王妃疑惑的問:「你在笑什麼呢?」

國王說:「沒什麼!沒什麼!」就沉默不語了。

吃過晚餐,國王和王妃喝茶,又聽見屋頂上的兩隻壁虎在說話,公壁虎說:「讓開,我要過去!」母壁虎偏偏不肯,擋住公壁虎的去路:「這麼晚了,你要去哪裡?是不是又要去找隔壁的狐狸精!」

公壁虎說:「神經病!跟妳說過多少次,我跟隔壁的根本沒有關係,而且人家相夫教子,也不是什麼狐狸精。」

「好!好!你這個死沒良心的,每次都為這個女的和我爭吵,說!你為什麼老幫她說話?如果沒什麼關係,你跑到隔壁做什麼?」

「我不是去隔壁,我是出去散散心,我快要受不了了!快讓開!」

母壁虎哭起來:「我偏不給你過去,死沒良心的,從前說生生世世永不分離,現在在一起不到一個月,就受不了••••嗚嗚嗚••••。」

兩隻壁虎拉扯半天,一起從屋頂上掉下來,尾巴都斷了,公壁虎長歎一聲:「真倒霉!這個月已經第三次摔斷尾巴了。」

國王聽到這裡又大笑不止,茶水都濺了出來,王妃狐疑的問:「您在笑什麼?」「沒什麼!沒什麼!」國王又沉默了。

從國王聽懂動物說話的那一天開始,就常常無緣無故的笑起來,這使王妃非常痛苦,心想:「國王心裡一定藏著什麼重大的秘密,如果我不用生命威脅,他一定不會告訴我的。」

有一天,國王又無故失笑了。王妃就大鬧起來:「你今天如果不告訴我為什麼笑,我就自殺,死在您的面前。」

國王感到苦惱,但他實在不能把秘密告訴王妃,就說:「妳先別自殺,等我出去散散心,回來才告訢妳吧!」國王出門去散心,王妃內心竊喜,在宮中等待。

國王散步走過花園的羊欄時,突然聽見了羊的對話。

母羊說:「親愛的,我懷孕走不動了,你快來揹我!」公羊說:「走的好好的,幹嘛叫我揹?」

母羊說:「你如果不過來揹我,我就自殺,死在你的面前!」公羊:「自殺?別說笑了,妳哪裡學到這種愚笨的想法?」

母羊:「我剛剛聽見國王和王妃吵架,王妃索求不遂,就說要自殺,國王馬上就答應她的要求,自殺是很好的武器呀!我想找你用用看,證明你和從前一樣愛我!」

公羊聽了,哈哈大笑:「說妳笨,妳還真是笨呢!自殺是全世界最愚笨可笑的行為,動物裡只有人才會那麼愚痴,沒有別的動物會笨到去自殺,每隻動物都愛惜生命,也有獨立自主的意志,妳自殺,我又不能代妳死,與我有什麼相干呢?妳現在是要學沒用的人類自殺,或是做一隻尊嚴的羊,自己走過來呢?」

母羊聽了,靜靜的走向公羊。羊欄外的國王自言自語:「難道我做為一個國王,智慧不如一隻公羊嗎?」

國王散步回宮,看見王妃還杵在那裡,王妃說:「你今天如果不告訴我,為什麼總是無緣無故發笑,我一定會自殺的。」

國王說:「我和妳在一起時,經常失笑,是因為想到從前和妳在一起的歡笑時光,喝茶的時候想到,吃飯的時候也想到,時時刻刻都在想。」

王妃說:「您為什麼不和我分享呢?」

國王說:「放在心裡想比較甜蜜,說出來就沒那麼甜蜜了,就好像充滿香氣的琉璃瓶,一打開,香氣就散走,再也不能回味了。」

王妃笑著,深情脈脈的看著國王。

國王突然聽見樑上的母飛蛾對公飛蛾說:「你要多多學學,人類多麼甜言蜜語。」斷尾的母壁虎對公壁虎說:「如果你肯那樣對我說話,我再也不和你爭吵!」

國王又笑了。

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 。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越肯定生命的價值!

天使的翅膀

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他非常的自卑。因為他的背上,有著兩道非常明顯的疤痕。這兩道疤痕,就像是兩道暗紅色的裂痕,從他的頸子,一直延伸到腰部,上面佈滿了扭曲鮮紅的肌肉。所以這個小男孩,非常非常的討厭他自己,非常害怕換衣服。

尤其是體育課,當全部的小孩子都很高興的脫下又黏又不舒服的制服,換上輕鬆的體育服裝的時候。小男孩都會一個人偷偷的躲到角落裡,用背部緊緊的貼住牆壁,用最快速度換上體育服裝,深怕別人發現了他的背部,有兩條這麼可怕的缺陷。可是,時間久了,他還是被其他小朋友發現了他背上的疤。

「好可怕喔!」「怪物!!」「不跟你玩了!」「你是怪物!」「你的背上好恐怖..」天真的小朋友們,無心的話往往最傷人,小男孩哭著跑出教室以後,從此再也不敢在教室裡換衣服,再也不上體育課了。

這件事發生以後,小男孩的媽媽特地牽著他的手,去找級任老師。小男孩的級任老師是一個四十歲,很慈祥的女老師。她仔細的聽著媽媽說起小男孩的故事。「這小孩在剛出生的時候,就生了重病,當時本來想放棄的,可是又不忍心,一個這麼可愛的生命好不容易誕生了,怎麼可以輕易的結束掉?」媽媽說著說著,眼睛就紅了。「所以我跟我老公,決定把小孩給救活,幸好當時有位很高明的大夫願意嘗試用動手術的方式挽救這條小生命,經過了幾次的手術,好不容易,他的命留下來了,可是他的背部,也留下這兩條清楚的疤痕...」

媽媽轉頭吩咐小男孩,「來,把背部掀給老師看...」 小男孩遲疑了一下,還是脫下了上衣,讓老師看清楚這兩道恐怖的痕跡,也曾是他生命奮戰的證明。老師訝異的看著這兩道疤,有點心疼的問。「還會痛嗎?」小男孩搖搖頭,「不會了...」媽媽雙眼泛紅,「這個小孩真的很乖,上天讓他生命已經很殘酷了,現在又給他這兩道疤,老師,請您多照顧他,好不好?」老師點點頭,輕輕摸著小男孩的頭,「我知道,我一定會想辦法的....」

此時老師心裡不斷的思考,要限制小朋友不准取笑小男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小男孩一定還會繼續自卑下去的...一定要想個好辦法。突然,她腦海靈光一閃。他摸了摸小男孩的頭,對他說,「明天的體育課,你一定要跟大家一起換衣服喔....」 「可是...他們又會笑我...說...說我是怪物...人家不是怪物..」小男孩眼睛裡頭,晶瑩的淚水滾來滾去。「放心,老師有法子,沒有人會笑你。」「真的?」「真的!相不相信老師?」「...相信...」「那勾勾手。」老師伸出了拇指,小男孩也毫不猶豫的伸出他小小的右手。「我相信老師...」

第二天的體育課,很快就到了,小男孩怯生生的躲在角落裡,脫下了他的上衣,果然不出所料的,所有的小朋友又露出了訝異和厭惡的聲音。「好噁心喔....」「他的背上長了兩隻大蟲....」 「好可怕,噁....」 小男孩雙眼睜的大大的,眼淚已經不聽話的流了下來。「我...我才不...不噁心...」

這時候,教室門卻突然被打開,老師出現了。幾個同學馬上跑到了老師身旁,比著小男孩的背,「老師妳看....他的背好可怕,好像兩隻超大的蟲...」老師沒有說話,只是慢慢的走向小男孩,然後露出詫異的表情。「這不是蟲喔...」老師瞇著眼睛,很專注的看著小男孩的背部。「老師以前有聽過一個故事,大家想不想聽?」小朋友最愛聽故事了,連忙圍了過來,「要聽!老師我要聽!」老師比著小男孩背上那兩條顯眼的深紅疤痕,說道,「這是一個傳說,每個小朋友,都是天上的天使變成的,有的天使變成小孩的時候很快就把她們美麗的翅膀脫下來了,有的小天使動作比較慢,來不及脫下他們的翅膀。」

「這時候,那些天使變成的小孩子,就會在背上留下這樣兩道痕跡喔。」「哇....」小朋友發出驚嘆的聲音,「那這是天使的翅膀囉?」「對啊,」老師露出神秘的微笑,「大家要不要檢查一下對方,還沒有人的翅膀像他一樣,沒有完全掉下來的?」所有小朋友聽到了老師這樣說,馬上七手八腳的檢查對方的背,可是,沒有人像小男孩一樣,有這麼清楚的痕跡。「老師,我這裡有一點點傷痕,是不是?」一個戴眼鏡的小孩興奮的舉手。「老師他才不是,我這裡也有紅紅的,我才是天使...」小朋友們爭相承認自己的背上有疤,完全忘記取笑小男孩的事情。小男孩也是,他原本哭紅的雙眼,此刻早已停止流淚。

突然,一個小女孩輕輕的說,「老師,我們可不可以摸摸看,小天使的翅膀?」「這要問小天使肯不肯囉。」老師微笑的向小男孩眨眨眼睛。小男孩鼓起勇氣,羞怯的說,「...........好。」 女孩輕輕的摸了他背上的傷痕,高興的叫了起來,「哇,好軟,我摸到天使的翅膀了」 女孩這麼一喊,所有的小朋友像發瘋似的,每個人都大喊,「我也要摸!」「我也要摸天使的翅膀!」一節體育課,一幅奇特的景象,教室裡幾十個小朋友排成長長的一排隊伍,等著摸小男孩的背。

小男孩背對著大家,聽著每個人的讚嘆聲,羨慕的嘖嘖聲,還有撫摸時,那種奇異的麻癢感覺。他的心裡,不再難過了。小男孩臉上,淚痕還沒乾,卻已經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一旁的老師,偷偷的對小男孩比出勝利的手勢,小男孩忍不住,格格的笑了起來。後來,這小男孩漸漸長大,他深深感謝著老師一句「這是天使的翅膀」讓他重拾信心。他高中時還參加了全市的游泳比賽,得到了亞軍,他勇敢的選擇了游泳,因為他相信,他背上那兩道傷痕,是被老師愛心所祝福的,「天使的翅膀」。

其實,我就是那個小男孩,十幾年了,我依然記得那句話「天使的翅膀」是它帶我走出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