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爸爸是流氓」閱讀心得      邱治芬

我要推薦的書是我的爸爸是流氓,這本書是在說有一個家庭,爸爸幾乎每天跟媽媽吵架,打架,而兩兄弟早已習慣,附近的鄰居和親戚都對阿樂的爸爸印象不好,可是阿樂卻不這麼想,他覺得爸爸表面上雖然看起來很壞,但是他心地是很好的。 

    如果我的爸爸是流氓,我會很害怕他,不敢靠近他,離他遠遠的,我的心中會有個疑問,為甚麼他要生下我?我會希望他可以像別的爸爸一樣,不希望他是個流氓,相較之下我就有一個好爸爸,我的爸爸不會像阿樂的爸爸一樣打媽媽,如果我是阿樂我可能會自暴自棄,我很佩服他,他會勇敢的面對一切,不像我會自暴自棄,他把書念好,當個乖小孩,不讓父母擔心,所以不論出身在甚麼環境,我們都要努力前進,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精神。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很感動,我覺得阿樂很勇敢,並沒有因為他爸爸的影響而墮落,反而是因為這樣而加倍努力,不想讓人瞧不起他,這本書讓我學習到了,不要因為他人的評語而墮落自己,這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小王子」閱讀心得      黃名毓

小王子是一個憂鬱的小人兒。他來自一個非常小的星球,在那兒什麼都好小好小。小王子很容易哀傷,他小小的生命柔情善感。這樣令人心疼的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中與作者相遇了,他們一點一滴的交心,於是我們跟著小王子哭,跟著小王子笑,跟作者一起,再度成為一個小孩,尋獲我們失去的天真與感動。
地球上的玫瑰,讓小王子了解到它們與在B-612星球上的玫瑰是不同的。因為在B-612星球上的玫瑰曾與小王子朝夕相處,和他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因而存在著特別的意義。感情是不可取代的,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至於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告訴了小王子:「要為自己所馴養的東西負責。」正意味著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書中的狐狸、玫瑰都曾和小王子建立起一份別人無可取代的情誼,雖然小王子最後選擇了繼續旅行,迫使他們必須分離,但也因離別使我們更加珍惜偶然相遇而互放光芒的情誼。情誼是可貴的,當擁有時要特別珍惜,因為誰也無法預知分離將會是在何時,畢竟不論人生亦或生命,都是這般無常。
小王子對事物有相當獨特的見解,在有疑惑時會不斷地提出問題、執著地要求得到解答,絕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這樣的人生態度使他與眾不同。在小王子眼中:小孩得對大人寬容他們所不能理解的事。因為他們總需要一些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前因後果,需要用一大堆理由來證實、肯定自己。在大人的世界中,已經過成長的蛻變,經驗的累積,懂得思考分析事物,而遺忘了孩提時期的「夢想」;然而在小孩的世界中,一切都有可能,沒有理由,只因為他們懷有「夢想」;因此小孩必須寬恕那已遺忘夢想的大人,因為他們也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個小孩,曾懷有的夢想以及那希望被大人認同的渴望。

 

 

「神奇的畫像」閱讀心得        彭芷庭

這個故事的內容讓我非常的感動,故事讓我了解每個人都很重要,不管是壞人還是好人或動物他們都有生命,每個人都很重要老天爺才會讓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有空捐發票把你的愛大放送,有比你需要錢的人,幫助人是你的榮幸,被你幫助的任何人一定都很開心,說不定到時換你幫助相信你也一定很高興,如果家人離家出走我一定會哭希望他會回到家,希望它永遠都不要走,可是人都一定會有一個期限,就像食物一樣,所以一定要珍惜不珍惜到時後期限到了就沒辦法好好的孝順了,所以要隨時把握時間。這本故事讓我理解就算媽媽離開家裡,可是你一定要相信她會回到你身邊,就算她沒回到你的身邊可是你一定要相信她不是故意拋棄你的,這本書有說你可以把她畫起來掛在房間裡面,你就可以天天看到她想念她,可是每個媽媽的個性不同、生活習慣當然也不同。我很高興能有這樣幸福的家庭,有媽媽和爸爸…等,有這麼幸福的家庭真是好,不像單親家庭,單親家庭可凝視媽媽在照顧或者是爸爸可是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快不快樂幸福嗎?這些幸福都是上天爸爸媽媽給你們的,一定要珍惜你身邊的東西例如:好朋友和家人…等事物都很重要,就連寵物都不能隨便放棄,而在地球上生存的動物我們人類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動物,危害樹木和動物還製造垃圾,從現在起人類要保護地球和地球上的動物們何不亂丟垃圾和隨手關燈這些都愛地球的方法。這本書真的好好看又感人還讓我有了聯想可是這本神奇的畫像真的很神奇會讓媽媽回來,沒有媽媽得感覺我懂,可是日子還是要過,要想著接下來的日子一天會比一天好的,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