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受閱讀的甜滋味

 閱讀有助提升愉悅感,可以豐富生命,舒緩壓力。任何人可以隨時隨地拿起想吸收的資訊或資料,滿足求知、進修或休閒、娛樂上的需求。對兒童而言,閱讀尤其重要,不僅幫助他們開啟通往世界的窗口,且有助認知、語言、理解、推理及其他領域能力的提升。國際間許多國家看重兒童閱讀這件事情,就是希望孩子在年幼或小學階段可以掌握這項學習的工具。啟動英國閱讀年的前教育部長布朗奇也指出:「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
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當中,最能解放我們心靈的,莫過於閱讀。」;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也把閱讀、數學和科學並列為人類三項基本能力。

本部自90年至92年度推動為期三年的「全國兒童閱讀計畫」, 在充實了學校部分圖書資源,政府與民間也都逐步重視並且投入資源於閱讀活動;為了弱勢地區學童之閱讀習慣的培養,自93年至97年推動「焦點三百-國民小學兒童閱讀推動計畫」,選定了300個文化資源不足之焦點學校,加強圖書及人力資源的投入,弭平城鄉差距並且培養兒童的閱讀習慣。從97年開始更全面推動「悅讀101-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不論在資源的投入,教學策略的研發,教師研習的推動,學校與圖書館的合作等等,都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閱讀不能脫離家庭,本部自本學年度推動「閱讀起步走∼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便是希望透過對小一新生的贈書活動,能夠鼓吹推動學童及早接觸多元的書本,鼓勵家長踴躍協助孩子跨出閱讀的第一步;閱讀起步走的英文為「Bookstart」,它具有「Book」及「Start」雙重意涵,希望透過這個起點,家長與學校能夠將閱讀的情趣不斷的蔓延。小學一年級更是孩子學習的新起點,用自己的感官及思維能力去探索周遭向他敞開的豐富世界,在這個新起點,將享受閱讀的習慣從家中培養起,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努力的事情。

「親子共讀手冊」─《閱讀,在這裡 在那裡》,搜羅了隨時都可以閱讀的可能性,家長們可以在這本手冊中獲得如何在家庭、在學校、在書局、在圖書館與孩子共同閱讀的技巧,我們也將這次閱讀起步走所網羅的65本好書介紹於其中,可以讓親子們讀完自己的那一本書後,再進行延伸閱讀。這本手冊也安插了一頁互動頁面,讓孩子與父母一起完成;希望透過好書及手冊,讓各位小一的家長及孩子,都能享受閱讀的甜滋味。

我們期待孩子與家長能一起享受閱讀的幸福與感動,在嘗過了閱讀的甜美滋味後,他們成長的路上必不孤單。

我們期待這樣的閱讀習慣能跟著我們的家庭,讓每個家庭都能擁有有品質、品味的生活;也希望透過此次「閱讀起步走」,讓學校中的閱讀模式能更多元。「閱讀,在這裡 在那裡」,期待您的家中,從此也充滿了閱
讀的幸福滋味。